醫護學正念減壓法 有助改善醫病關係
國內醫病關係日益惡化,病人告醫師事件層出不窮。北市聯醫舉辦「正念減壓法講座課程」,邀請專家幫醫護人員上課,透過呼吸訓練紓解壓力、放鬆身心,並提升專注力、情緒管理,有助改善醫病關係。
 
醫護人員學正念減壓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執行秘書王實之表示,醫院常被視為是一個高壓、過勞的職場,該院日前與台灣正念發展協會舉辦正念減壓系列講座,為醫護人員介紹正念減壓法,並實際演練呼吸覺察,幫助學會放鬆身心,進而有助改善醫病關係。
 
放鬆身心壓力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陳德中表示,正念減壓法是1979年美國卡巴金博士在麻州大學醫學院創設的課程,結合東方禪修傳統與西方科學研究,多篇研究證實能有效放鬆身心壓力,增加情緒管理能力及人際溝通能力,並能提升專注力、促進效率。
 
正念減壓 從腹式呼吸開始
陳德中舉例,正念減壓法最簡單的方式為呼吸法,透過腹式呼吸調整體內氣脈,以及靜心方式讓身心放鬆紓壓,使情緒獲得安定及平穩;或是利用體位法,鍛鍊骨骼肌肉回復正位,加速新陳代謝、能量流通。
 
打造全台第一間正念醫院
王實之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將與台灣正念發展協會持續合作,推動一系列的正念減壓課程,透過短、中、長期系列相關訓練,將該院打造成台灣醫療界第一座正念醫院,逐步減少國內日益惡化的醫病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