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肝癌是B肝造成 抽血早期診斷
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2位,每年約7千人死於肝癌,其中6成肇因於B型肝炎。如今有先進的「血液病毒宿主嵌合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只要抽血即可早期診斷肝癌,降低肝臟切片的風險。
 
300萬名B肝患者
國內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若不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定期追蹤檢查,有很大的機率會變成肝癌;傳統確診肝癌必須接受肝臟切片或電腦斷層掃描,現在透過抽血則能及早診斷。
 
游離DNA及早診斷肝癌
國內生技公司執行長蔡政憲表示,B型肝炎病毒會嵌入人類的染色體片段,運用腫瘤游離DNA特性,正好可作為監測肝臟腫瘤的生物標記,透過「血液病毒宿主嵌合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以液態切片方式進行篩檢,可協助臨床作為肝臟腫瘤早期診斷、療效觀察、復發預測及術後追蹤。
 
液態切片降低檢查風險
蔡政憲執行長強調,以往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多為研究使用,但近年逐漸走到臨床應用,相較傳統的組織切片技術,透過抽血降低採檢的風險,同時提供醫師更即時且更全面的訊息,甚至對於治療中的病人也可提供更好的監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