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遠離過敏 三伏貼幫大忙
你是否也有每天早上起來就打噴嚏、流鼻水,晚上鼻塞又睡不好,經常反覆感冒的困擾?其實,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反覆感冒是體質虛弱的常見表現,不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因為要經常看診掛病號而身心俱疲。
 
冬病夏治趁三伏天
現在時序進入夏天,天氣越來越熱,根據傳統農民曆,這幾天正是一年之中天氣最熱的三伏天,而中醫調理過敏性疾病有許多方式,除了口服藥物,像過敏這些天冷容易發作的「冬病」還可以把握「夏治」的預防方式,特別是利用三伏天陽氣隆盛,肌腠疏暢,藥物容易吸收,使用中藥白芥子、肉桂、麻黃、延胡索等溫熱藥物敷貼在穴位,達到溫經通絡、溫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三伏天 藥物最容易吸收
三伏天是每年最熱的時間。林怡君醫師表示,根據農民曆,在夏至後第三個庚辛日稱為「初伏」,第四個庚辛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辛日為「末伏」(今年初伏是國曆7月17-18日、中伏是7月27-28日、末伏是8月16-17日)。這段時間是天氣炎熱、陽氣旺盛而肌膚腠理開泄的時候,藥物容易吸收,為溫煦陽氣、驅散寒邪的最好時節。除了三伏天這幾天,在夏天天氣熱的七八月份都可以做敷貼,讓藥餅吸收後發揮作用。
 
敷貼穴位及飲食要注意 3種人不適合敷貼
穴位敷貼時,運用對應於軀幹背部的定喘、肺俞、風門、脾俞等穴位,一般來說,成人每次貼2~4小時,兒童貼0.5~2小時,因個人膚質不同,有的會有輕微發泡的情況發生,如局部有灼熱感或疼痛時,可提前取下。除了敷貼後不要劇烈活動,以免藥物脫落;同時,敷貼當天不要吃發物、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穴位敷貼後,有的人會有局部發紅、發癢及燒灼感,極少數患者起少量水泡。孕婦、小於一歲以下嬰兒及嚴重藥物過敏者,並不建議使用此法。
 
過敏性體質者還要注意飲食作息調整
除了冬病夏治的三伏貼對於過敏性疾病可以改善,民眾也可以透過中藥調理、藥膳養生,以及日常生活起居注意避開過敏原、不要吃太冰冷的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夠全面地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作。(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