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照護助精神病友正常社交、走出陰影
恩主公醫院精神科暨日間照護病房長年致力支持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對抗疾病,讓精神症狀穩定的患者能獲得全面照護,這群努力對抗疾病的患者被稱為精神障礙康復者。參與精神科日間照護病房的精神障礙康復者,白天來醫院,晚上則回家過家居的生活,在病房裡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強調心理治療、復健治療、生活及社交技巧訓練、家庭壓力的處理、工作與居住能力的訓練,目的在於讓精神障礙康復者恢復健康走入人群。
 
精神疾病患者之困境
新北市精神障礙者約佔新北總人口數3.14%,精神障礙疾病較其他障別障礙者更多的困境來自於社會長期的污名化,如多數的精神康復者因精神疾病導致記憶與推理力下降,以及長期使用精神藥物,導致其反應緩慢,使周遭的人不易與精神康復者溝通,時間一久,周遭的人耐心漸漸用完,不願等待精神康復者把話說完、說清楚,當溝通衝突時,大多質疑精神康復者是否忘記服藥,希望精神康復者能乖乖待在家,不要出門造成社會麻煩。
 
精神病患需維持社交 家屬也需喘息空間
其實精神康復者更需要走出家門,維持社交活動,因此醫院設置的日間照護病房就非常重要,因為它能滿足精神康復者在社區內的需求,除提供精神醫學照護外,又能獲得人際交往與社交訓練服務,若個案有需進一步自我探索,更有專業心理治療師提供專業治療,若家屬在陪伴精神康復者身心俱疲時,個管師及社工師提供支持性會談及資源連結,陪伴家有精神康復者的家庭能渡過艱難的復原時間。
 
精神病患者非麻煩
恩主公精神科林立寧主任表示,社會不應將精神障礙者化約成社會麻煩製造者,只要多給他們一些時間和機會,精神疾病是有機會康復的,藉由社會各界的支持,讓精神障礙者更有力量對抗疾病,並支持精神障礙者自立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