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不斷飆高 毛小孩要如何防中暑?
氣溫不斷飆高,今年六月的台北,超過攝氏37度的天數,已破記錄,不只是人受不了,就連毛小孩也是頻頻中暑;根據統計,今年中暑的毛小孩,就比去年多出二成。獸醫師提醒,天氣越來越熱,飼主應該要預防毛小孩中暑,以免嚴重時恐傷及性命!
 
毛小孩中暑比去年多二成
獸醫師鄭宇光表示,犬、貓、鼠、兔都會中暑,尤其是犬隻較易中暑,今年天氣特別炎熱,犬隻中暑情況要比去年嚴重,大約要多出二成;犬隻中暑會有流口水、噁心嘔吐、不吃東西、精神差等症狀,而且以大型犬較易中暑,短鼻犬八哥、北京狗與鬥牛犬更易中暑。
 
吹冷氣降溫+多喝水
一身都是毛的毛小孩,在烈日之下,就是要比人還容易中暑,再加上毛小孩沒有汗腺,無法流汗來散熱,碰到這麼炎熱的氣候,就更是嚴重。鄭宇光獸醫師指出,地球暖化會讓氣候越來越熱,飼主應注意氣候的變化,預防毛小孩中暑,除了可開冷氣幫忙降溫之外,也應準備水給毛小孩;要帶毛小孩外出,應隨時提供水給毛小孩,而且也可帶傘遮陽,或是帶著毛小孩到便利商店吹一下冷氣,幫牠降溫。
 
打點滴+中藥緩解
如果毛小孩中暑了,該怎麼辦?鄭宇光獸醫師建議,還是應該要開冷氣使其散熱降溫,以及多喝水;雖然剃毛可以幫助毛小孩散熱,但是也要慎防皮膚過敏,而且不要讓毛小孩洗冷水澡,因為洗冷水澡有可能會感冒。若是中暑情況嚴重者應送醫診治,可住院打點滴來緩解,也可服用科學中藥來調氣,有些獸醫師會用中藥調理寵物,民眾可加以詢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