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尿滯留疼痛難耐 原來是攝護腺肥大
60多歲的中年男子,平時有小便滴滴答答的困擾,日前感冒自行吃了感冒藥,雖然想尿卻解不出來,腹部又痛又脹、疼痛難耐,只好直奔到醫院急診室求救;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急性尿滯留。
 
尿急解不出 典型急性尿滯留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指出,該患者送到急診室後,下腹疼痛感劇烈,在床上翻來覆去呻吟哀嚎,伴隨有一陣沒一陣的尿意、便意,是典型的急性尿滯留症狀。
 
嚴重需手術治療
程威銘醫師表示,急性尿滯留好發於有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男性,當吃了抗組織胺藥物(感冒藥中常含有抗組織胺),恐引起攝護腺更腫大,壓迫到尿道造成解尿困難,少數病人尿液可能會逆流到腎臟,影響腎臟功能,甚至把膀胱漲破,需要緊急剖腹手術治療。
 
攝護腺肥大及早治療
程威銘醫師提醒,小便滴滴答答、解尿緩慢是攝護腺肥大的徵兆,最好提早就醫檢查及治療,以免不小心感冒吃了感冒藥,導致急性尿滯留,造成膀胱永久的損傷,恐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