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癌不怕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恢復快
1名69歲男性,10年前健康檢查發現早期大腸癌,經過及時手術切除,恢復良好,僅偶爾會因術後沾黏而出現腸阻塞等不適症狀,但近來常感到上腹悶且嚴重脹氣現象,就醫看診,透過胃鏡檢查,醫師發現患者不但胃黏膜發炎,胃裡還出現約5公分的紅色斑塊,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早期胃癌。
 
男性罹胃癌機率高 早期發現應早期治療
礙於患者過去接受手術留下沾黏後遺症,因此評估後採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經過病理檢驗,確定符合早期胃癌,且無淋巴轉移,術後恢復良好;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李炯宏指出,男性發生胃癌機率是女性的兩倍,尤其多數早期胃癌並無任何徵兆,等到發現時,都已侵犯至深層,因此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杜絕病症。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術後恢復快
李炯宏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能針對癌前病灶、或分化良好的早期胃癌做處理,且有效治療,取代過去傳統胃部切除手術,患者不但術後恢復較快,也減少沾黏等後遺症出現,是治療胃癌的一大福音。
 
均衡飲食避刺激性食物 有效遠離胃癌
平時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用像是油炸、燒烤等刺激性食物,且少抽菸喝酒,就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李炯宏醫師呼籲,除了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外,若發現大便潛血、解黑便、長期胃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