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易罹子癇前症 懷孕初期篩檢預防
現代人晚婚又晚生子,由於高齡產婦罹患子癇前症的機率高,婦產科醫師建議,高齡產婦最好是在懷孕初期,就能抽血篩檢荷爾蒙變化,及早進行預防性用藥,可以降低罹患子癇前症機率。
 
高齡+雙(多)胞胎都是高危險群
孕婦出現子癇前症發生率約為5%,是造成孕婦死亡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孕產期34週前發生子癇前症,也極易造成早產及胎兒死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世基表示,會發生子癇前症也有高危險族群,尤其是懷孕時超過34歲的高齡產婦機率高,多胞胎以及雙胞胎也易發生,前胎曾出現子癇前症,則下一胎復發機率也高。
 
病況嚴重會危及孕婦和胎兒生命
子癇前症又稱為妊娠高血壓,其症狀主要為血壓上升,且合併有蛋白尿、水腫、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而且子癇前症的治療方法就是終止懷孕或是產下胎兒,生產之後,疾病就會好轉,若沒有及早發現與治療,都可能危及孕婦和胎兒生命。
 
荷爾蒙篩檢+低劑量阿斯匹靈預防
林世基主任指出,其實要預防子癇前症的危險,是可以在懷孕初期11週至13週時,抽血篩檢荷爾蒙,以及看胎兒的血流,即可預估罹患子癇前症的機率,若是危險性高,則可以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來預防,可以降低罹患機率及嚴重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