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型經血 嚴重恐增罹子宮內膜癌機率
1名35歲女性,下班喜歡和朋友聚餐,讓158公分身高的她,體重卻有8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為34,屬於第一級肥胖,不只如此,月經週期也不規律,且月經量不多,某次卻來了將近23天都還未結束,甚至偶爾感到頭暈,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混亂型出血。
 
女性體重過重 小心月經不正常
混亂型出血就是指月經失調與不規則的出血現象,多和體重過重等有關;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王馨世指出,主要是因過多的脂肪含有轉化酵素,會使雄性素轉變成雌激素,造成對子宮內膜的刺激,使得子宮內膜的過度增生,甚至不定期的剝落。
 
正常月經 應有規律週期
王馨世教授進一步說明,正常月經應該是28天或30天規律的一個週期,且適量的出血,一般而言出血日數約3至5天,不超過7天為準,是因有排卵但沒有懷孕成功造成的子宮內膜排出的出血,但若在未排卵情況,就少了黃體素保護子宮內膜,就會出現混亂型出血。
 
月經出現異常 應盡快就醫治療
出現混亂型出血,除了會出現貧血外,嚴重還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機率,不得輕忽嚴重性;王馨世教授呼籲,若發現月經出現異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引起其他疾病發生,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