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重爸爸變孩子氣 他罹患早發性失智症
一名30多歲的年輕爸爸,原本工作認真、個性成熟穩重,但近年來,家人發現他簡直變了一個人,行為舉止愈來愈幼稚,還跟兒子搶電玩;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了早發性失智症。
 
國內約1.2萬名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目前國內30至64歲的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約有1.2萬人。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達夫指出,早發性失智症是指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年輕個案,在30到64歲人口中盛行率約為千分之一。
 
徵兆多元難辨
陳達夫醫師表示,早發性失智症不僅發病年齡較早,初期症狀也較為不典型,以占失智症病因最大宗的阿茲海默症來說,初期的典型症狀是以短期記憶力衰退為主;然而,早發性失智症卻有部分以視覺空間異常、決策能力衰退、行為能力異常,或語言功能退化為表現,更增加確診難度。
 
易延遲診斷
陳達夫醫師強調,早發性失智症從發病到診斷時間,平均較老年失智症個案延遲2至3年,雖然早發性失智症比老年失智症患者人數少很多,但發病時患者可能正值壯年或擔任家中經濟支柱,往往對家庭及個人的衝擊比老年失智症更大。

呼籲政府重視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早發性失智症家庭專屬服務,呼籲政府能重視早發性失智症家庭的需求,發展更多符合早發失智者的服務,並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單位願意提供早發性失智症家庭相關服務,以減輕失智症家庭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