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的「功課」 您準備好了嗎?
為人父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小讀書到出社會工作,都得要考到相關執照來證明自己準備好了;要成為父母,又怎能不做「功課」呢?精神科醫師指出,要養育一個身心靈都健康的小孩,需要正面能量來引導,而且可以從四個面向去觀察自己,是不是準備好要迎接一個生命來到世界上。
 
身體平衡
精神科醫師施佳佐說明,父母雙方的身體健康,對於生育小孩十分重要,孩子在母體子宮內的體驗,會變成他自己的生命體驗;因此,母體健康與胎兒息息相關,媽媽需要觀察自己吃的東西健不健康,同時父母兩人都不應該有不良習慣,如抽菸、吸毒、喝酒。
 
心理平衡
人的大腦有六個基本需求,身為父母需要將自身的基本條件滿足,才能給予孩子這些需求;施佳佐醫師指出,這六個基本需求包括:(1)穩定性:財務穩定及夫妻關係穩定性。(2)多樣性:提供孩子生活多樣性是必須的。(3)重要性:每個人都需要被重視,不管是在工作或家庭。(4)愛:接受或付出愛。(5)成長:渴望學習與進步。(6)貢獻:對社會、家庭有付出貢獻。
 
情緒平衡
施佳佐醫師指出,每一對父母都是自己父母的孩子,若你與父母關係十分良好,相對這樣的關係也會遺傳到下一代,你給孩子的不僅僅是生理上的DNA,還有你對自己父母的態度以及關係;因此,想得到孩子的愛,先去試著愛自己的父母。與父母的關係就像是一種能量機制,若與母親關係不好,則容易面臨生命上的阻礙;若與父親關係不好,就容易面臨財務上的困難。伴侶之間的角色極為重要,孩子在子宮內會感染母體的情緒,一個不開心的媽媽容易生出難養的小孩,例如易吵鬧、不好帶、沒有安全感等等,因此維持孕婦的快樂是重要的課題。
 
靈性平衡
施佳佐醫師表示,以下的說法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或體會,但根據長期觀察確實有這麼回事,提醒準爸媽不可輕忽,「受孕時的心態會影響到孩子,在懷孕過程中,寶寶的狀態是天人合一的,因此他對父母親的感知會很清楚,若父母有想要墮胎的念頭,即使最後還是選擇把小孩生下來,這個小孩也會一輩子帶著在子宮內曾有過的創傷,可能會產生較缺乏安全感、隨時會被丟棄,或有較多的敵意。受孕時的心態應該是充滿喜悅、和平以及愛,父母的任何念頭都會影響到小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