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不是老人病! 24萬年輕人不自知
根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成人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是典型的沉默殺手,經常會被民眾忽略,依國民健康署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1.93倍及1.66倍,可見不管是高血壓本身,或後續衍生的疾病都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24萬年輕族群高血壓不自知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要定期量血壓、減少鹽分攝取,年輕人大多都是外食族,吃重鹹重油的機率高,且普遍對高血壓認知不足,在18-39歲區間有高達36.6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知道有高血壓者只有13萬人,而有近24萬人不自知,在這樣的年紀就帶著會產生中風、心臟病、洗腎的禍因,若無好好控制是十分危險的。
 
更年期後婦女更應注意血壓
高血壓盛行率是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尤其是婦女在更年期後,高血壓的盛行率快速增加,邱淑媞署長提醒更年期婦女更應注意自己血壓的控制及心血管的保健工作。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近年呈上升趨勢,而103年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6,595人死亡,約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這三種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防治高血壓六大要點
國民健康署提供防治高血壓六要點:減鹽、定期量血壓及控制、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以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的威脅,其中減鹽及定期量血壓更是控制高血壓的二大關鍵步驟。(1)定期量血壓:年輕時就養成量血壓的習慣、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量血壓時不交談、不憋尿。(2) 飲食減鹽:少吃加工食品、少挑選鹽含量較高的食材、烹煮食物時減少調味料的添加,才能遠離高血壓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