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防過敏 真的可以嗎?
時常耳聞家中有人懷孕,或新生兒出生,擔心家中寵物會引起過敏症狀,或感染傳染病而將他們送走的案例,對許多家長而言寵物就像是另一個孩子一樣,說要送養也會捨不得,其實孩子的過敏跟寵物並無絕對關係,家長們無需如此兩難。
 
原本就有養寵物 無須急著送養
常見的過敏症狀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皮膚炎、氣喘,嚴重的話會讓氣喘不易控制,若小孩本身已有上述症狀,建議還是不要養寵物,免得誘發過敏更嚴重。若家中原本就有養寵物,又適逢新生兒出生,那該不該繼續養寵物呢?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醫師表示,目前的確有研究顯示讓孩子一出生就與狗相處有助於預防過敏症狀產生,所以孕婦其實可以選擇將毛小孩留下,不必二擇一。
 
預防針與清潔不可少
想讓孩子與寵物和平共處,記得一定要定期幫寵物打預防針,避免寵物身上可能帶有的傳染疾病傳染給小孩,雖然某些微生物是不會在人體上產生症狀,但久而久之會不會產生什麼變異沒有人能保證,葉國偉醫師建議隨時讓寵物保持乾淨、定期身體檢查,才是不二法門。
 
短毛不一定就不會過敏
葉國偉醫師提到,有些人會覺得養短毛寵物就能降低過敏機率,但其實過敏症狀與毛的長短並無關聯,而是寵物身上的皮屑造成,這些皮屑並不是肉眼可見的,就像人的頭皮屑一樣,可能會掉在家中的任何一個地方,也會飄揚在家中空氣內,甚至沾黏到人的身上,而寵物的口水也是過敏來源。
 
養寵物防過敏? 研究只是統計數據
目前這些研究只是一種統計結果,是一種機率及可能性,造成過敏症狀的可能成因有很多,不一定百分之百與家中寵物有關聯,也並不是養了寵物就可以保證小孩不過敏,目前醫學界並沒有一個定論,家長們也無須庸人自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