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婦女意外懷孕高達四成!
女性隨年齡增長,自然懷孕的機會隨之下降,雖然如此,對於沒有懷孕計畫的女性,不能因此以為不會意外懷孕。統計上來說,40歲以上的非計畫中意外懷孕比例高達四成,這數字不容小覷。尤其,高齡懷孕可能增加高危險妊娠的風險,包括: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會增加、各種危險的產科併發症(如流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胎兒體重過輕或過重、早產等)機會上升,甚至在孕期母體死亡率也較高。有鑑於此,適當的避孕以避免非預期的懷孕至關重要。
 
審慎評估好壞處 選擇避孕方式
避孕的方式,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荷爾蒙相關的避孕方式、非荷爾蒙的避孕方法、及永久性的避孕方式。其中永久性的避孕方式包括男性的輸精管結紮及女性的輸卵管結紮,這兩種方式失敗率都很低(輸精管結紮後意外懷孕率0.15%;輸卵管結紮後意外懷孕率0.5%),但缺點是常常不可逆。雖然目前有輸卵管結紮後再接通的手術,但在40歲以上的女性即使再接通輸卵管後懷孕及活產率仍低(約二至三成),故在選擇結紮手術之前,應審慎考慮清楚。
 
含銅避孕器 避孕效果良好
非荷爾蒙的避孕方法包括使用保險套、體外射精、使用殺精劑、計算安全期、或使用含銅避孕器等。保險套若使用得當,失敗率約2%,同時又兼具部分阻絕性傳染病的功效,在40歲以上的婦女不失為一良好的避孕方式,惟須注意若未適當使用(或未全程使用),失敗率可高達18%。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含銅避孕器,其避孕效果良好,失敗率僅0.8%,且放置後可維持長達8到10年的效果,因此在進入40歲早期可考慮置放。
 
確定進入更年期 才能停止避孕
與荷爾蒙相關的避孕方式在40歲以上甚或接近更年期的婦女特別值得關注。對40歲以上的婦女而言,使用口服避孕藥可能使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自原本的萬分之0.2提升至萬分之0.5,也可能使靜脈血栓的發生率自原本的萬分之0.6提升至萬分之1.8。對於不適合再繼續使用含女性荷爾蒙的避孕方式來避孕的婦女,應改用其他避孕方式,如保險套、子宮內投藥系統、避孕器或僅含黃體素的避孕藥。不再需要避孕的時機,是在確定進入更年期或是年紀達到60歲之後。在40歲到60歲這段期間,若能適當避孕,夫妻間就更能享受安全的性生活,活出美好的人生。(資料來源: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沛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