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紓壓五步驟 對抗壓力有一套
上班族的您是否常抱怨工作時間太長,常常感到壓力很大嗎?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根據統計,工作年資多寡,壓力源和紓壓方式也會不同。
 
年資超過三年者 通常選擇運動紓壓
包括看電影或電視、聽音樂、運動以及找親友訴說等都為常見的紓壓方式,根據問卷統計,工作年資三年以下者壓力源從原本前三名為時間、健康和業務,變成健康、待遇和進修;葉雅馨說,至於工作年資超過三年以上者,則仍以時間、業務和健康為主,且紓壓方式,年資超過三年者通常會選擇以運動方式紓壓。
 
掌握SMILE五步驟 紓壓有一套
上班族想要紓解壓力,其實可以依照SMILE五步驟幫助自己減壓,也就是SLEEP睡眠、MEMORY快樂的記憶,每天嘗試寫下三件感恩的事情,INTERESTING興趣,從工作中尋找樂趣,以及LOVE要愛自己的壓力,學習面對它,並且養成EXERCISE運動的習慣,幫助大腦分泌腦內啡,提升美好情緒。
 
檢視自身壓力 隨時調整面對挑戰
平時應該經常檢視自己的壓力情況,包括失眠、焦慮、憂鬱或容易發脾氣等,都可能是壓力所導致;葉雅馨呼籲,除了透過積極紓壓調整外,也可嘗試和上司說明自己是否要重新分配工作量,養成建立紓壓的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就不怕壓力來臨時,影響情緒,甚至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