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忽冷忽熱 過敏疾患拉警報
全球氣溫上升2度C,台灣也越來越熱,正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全球氣候高峰會,與會者都強調要正視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中醫師則是發現,最近因為氣溫忽冷忽熱,致使過敏疾患越來越多,呼籲民眾要多注意防範,以免病況更加嚴重。
 
氣候變遷   過敏病人遭殃
你是否覺得最近空氣品質很糟糕!沒錯,就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陳建宏表示,氣候變化對於健康的影響,最直接的就是過敏病人在最近越來越多,不只是呼吸道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增加了。
 
天氣善變   過敏性鼻炎病人多
今年進入秋冬,經常是今天熱明天冷,甚至一天之中的氣溫變化也是相當離譜。陳建宏醫師指出,門診中,最近就有很多過敏性鼻炎病人來就醫,一直打噴嚏,鼻水流不停,還有嚴重的鼻塞,整天無精打采,頭昏昏、腦頓頓的,做事也沒有效率。

善用中醫   增加免疫力
陳建宏醫師強調,當發現有病況時,應積極就醫;然而,中醫主張治未病,也就是最好能在尚未有疾病前就先防範,對於有過敏體質者,最好能加以改善,例如經由三九貼,就可以增強健康。此外,也可以在氣候不好時,戴口罩,阻絕忽冷忽熱空氣的影響,以及可按壓迎香穴、合谷穴等穴位,或是飲用黃耆、枸杞等中藥飲,增加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