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科學日逗樂病童 住院苦中的快樂回憶
超過50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小朋友,上週六(11/21)與科學教育志工玩在一起,運用科學原理動手做玩具,當他們看見成品時,不禁驚呼:「好像變魔術喔!」也暫時忘記身體的不舒服,沈浸在歡樂的氣氛中。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說,對小朋友而言,住院治療是件蠻辛苦的事,尤其癌症的小朋友更是如此。

兒童住院治療苦  科學活動快樂學習
邱南昌主任表示,透過科學活動,不只可以讓小朋友理解為何醫師老愛在他們身上敲敲聽聽,也能動手自己做科學玩具,希望未來小朋友回想起住院的日子時不是只記得接受治療的辛苦,也能有一段快樂學習的記憶。

 
台灣拜耳近日舉行「2015拜耳玩科學日」活動,分別在台北馬偕兒童醫院、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及南部一家醫學中心同步舉行。負責設計科學實驗的科教老師梅期光解釋,這次的科學日活動會示範演譯血壓計、聽診器及胃酸中和的科學原理,並針對醫院病童設計多項科學實作,例如利用離心力原理的「錢幣雲霄飛車」、共震原理的「電動刷毛蟲」、可以觀察氣流原理的「保麗龍球龍捲風」等,小朋友不一定要懂得其中原理,仍可以在志工的協助下製作,重覆遊玩使用,並從中獲得樂趣與啟發。

企業使命深耕台灣   醫學科教關懷偏鄉
台灣拜耳總裁柯佳碧說,秉持著「科技優化生活」的全球使命,台灣拜耳致力在地化永續經營,展現對台灣醫療保健、農作物健康的永續承諾及企業公民責任。多年深耕台灣科學教育,透過科學教室、科學競賽與科學實驗活動的方式,讓台灣學生了解本土環境,發展出對科學的樂趣與創意。長期投入偏鄉科學教育,帶領偏鄉學童認識科學,進而喜愛科學,近年來更延伸出弱勢科教、醫院科教,以有趣的科教實驗開啟孩子不同的視野。
 
今年參與活動的多為住院治療小朋友,以小朋友最常接觸的血壓計、聽診器的科學原理規畫課程,並由科教老師設計科學實驗遊戲,由科教志工陪著小朋友動手作,帶給病童不一樣的有趣活動,透過實驗和實作認識科學原理,進而喜歡科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