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 睡得好比睡得多更重要
你睡得多嗎?還是,你睡得好?睡眠幫助我們補充明天所需的電力,但現代人常熬夜,睡眠不足,所以人們往往以為,精神不濟是睡眠不夠所造成的。《睡眠》期刊最新研究指出,心情不佳主要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所造成,而不是睡眠時數。研究發現,如果連續三晚睡眠被打擾,會比那些就寢時間較晚的人心情更糟。
 
睡眠被中斷   正面情緒降低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統計,18到64歲的成年人每天晚上應維持7到9小時的睡眠,而65歲以上的長輩每晚應有7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基金會更指出,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增強免疫系統、增加工作效率與改善心情。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睡眠品質和睡眠時間一樣重要。研究主持人派翠克將62名健康的男性與女性隨機分配,連續三晚,面對三種不同的睡眠條件,第一組睡眠完全未被打擾,第二組延遲上床時間,第三組的受試者每晚都會被吵醒八次。隔天早上,受試者會報告他們個自的情緒,研究人員再加以評估。在第一晚,三組無顯著的差別,但第三組(睡眠被中斷組)受試者的正面情緒減少了31%,到第三個晚上,正面情緒持續削減中。
 
研究主持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派翠克(Patrick Finan)指出,睡眠中斷比睡眠不足更對正面情緒不利,這可能代表抑鬱和睡眠之間的關聯。「當人的睡眠整晚被打亂,就沒有機會讓睡眠階段循序漸進,達到深度睡眠,獲得充分休息。」更重要的是,研究小組發現,這些缺乏深度睡眠的人,通常都比較消極,而且也間接影響正面情緒,如友愛、同理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