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原因造成腳麻 重症前兆需留意
50歲黃女士抱怨這兩個月雙腳會麻,感覺刺刺熱熱的,洗澡時冷熱水溫度感覺不出來,但是穿鞋襪時又會覺得痛,晚上很難入眠。黃女士先以為是中風前兆,幾經檢查後才發現,黃女士工作勞累,沒時間運動,又擔心過重,常以水果零食果腹,抽血檢查後黃女士空腹血糖偏高,終於診斷為糖尿病,而腳麻是糖尿病神經病變造成。經過適當的飲食、運動與藥物控制,黃女士的血糖逐漸改善,腳也沒像以前這麼麻,終於可以有安穩的睡眠。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周秉箴醫師表示,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治療首重血糖控制,還要避免抽菸、喝酒,有些藥物可以舒緩麻木刺痛的症狀。另外,足部的穿著保護也很重要,避免赤腳行走、隨時檢視足部以免受傷而未察覺。

腳麻關係多重重症   盡早檢查
周秉箴醫師進一步說明,腳麻可能是許多重症的前兆,必須留意。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腳麻呢?

1.姿勢不良:過是最常見的原因,每個人幾乎都有睡醒之後手腳麻的經驗,如果不良的姿勢持續過久,例如久坐或盤腿之後。

2.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沒控制好,會產生末梢神經病變。

3.腰椎或坐骨神經神經壓迫:會伴隨下背痛或是腳無力的現象。

4.下肢動脈硬化阻塞:常發生在抽菸、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下肢除了麻木以外還會感覺冰冷,走路之後會感到疼痛。

5.酒精性神經病變:酗酒的患者常見到,酒精具有神經毒性,長期會造成神經病變。

6.中風:中風通常是單側手腳麻,很少雙側,同時可能會有單側手腳無力、言語不清、嘴歪的症狀。

周秉箴醫師指出,膽固醇高或血脂肪高和腳麻並無相關性,腳麻的原因相當多,若是有相關的症狀,建議最好還是找神經科醫師詳細診治,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