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登革熱 縮短病程助恢復
36歲男性病人,來診時發燒頭痛反覆已經三日,經快篩檢查證實為登革熱,已服二次退燒藥,體溫仍偏高,而且陣發性全頭刺痛,無法入眠。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博士表示,依中醫診治,處方用藥一日後發燒即已退,二日後頭痛明顯減輕,皮膚密集紅點與出血疹已退,食欲恢復,口臭已無,體重已回升一公斤。本案例充分反映中醫若能透過正確的判斷與用藥,病人的感冒症狀多能快速的獲得緩解,元氣、腸胃功能與血球數量也能順利恢復。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異於往常地延燒,至今全國已突破兩萬個案例。臨床上所見,今年的第二型案例明顯數量較多,病人常在發燒、畏寒、頭痛、筋骨痠痛等感冒症狀之外,還有皮膚出血斑疹、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這是氣營兩燔,濕熱困脾的現象。治療以清氣涼營為主的清瘟敗毒散來清熱解毒,配合清熱利濕的四味香薷飲來改善腸胃道功能,有異於往常的以第一或第四型為主。
 
大部分病人在病程中期多都會出現皮膚出血斑,導致白血球與血小板數量迅速下降。從中醫角度來看,這是熱毒迫血妄行所致,用藥應加強清營涼血的藥物,例如:牡丹皮、赤芍、白茅根。在發燒逐漸減退的中後期,病人常出現嚴重的疲倦、食慾減退與體力耗竭等症狀,這是氣陰兩虛的表現。則需採需用竹葉石膏湯為主來健脾益氣養陰,兼清虛熱。加速病人體力的恢復。
 
透過二十多個案例的臨床經驗觀察,許堯欽博士表示,中醫可以有效縮短登革熱的病程,前期重在解表透熱轉氣,迅速改善頭痛、筋骨痠痛等不適症狀。中後期重在健脾益氣滋陰,加速血球數量上升與人體原氣修復。經過妥善處理,一般病人的腸胃功能可在3-5日內逐漸恢復。出血斑也會在3-5日內逐漸消退。

如果是住院重症登革熱病人,多是年老體衰,或是先前罹患慢性病,人體無法抵抗病毒,所以在感染本病後,容易出現體液大量滲漏、血壓下降、心肝內臟損傷、內臟大出血、昏迷、休克等重症病變,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這是登革熱高危險族群,需要中西醫同時會診,進行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