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傷身! 5個小方法免腰酸背痛
你坐著生活嗎?上班族成天坐在椅子上,通勤坐著、工作坐著、吃飯坐著、回家坐著看電視,每天坐著時間長達16小時以上,對健康可是一大傷害;預防醫學專家王欽堂強調,久坐不只腰酸背痛,還會導致代謝變差,肥胖、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風險大增,建議縮短坐著的時間,如少用通訊軟體、能走樓梯就不要搭電梯。
 
哈佛健康事業董事長暨執行長王欽堂出版新書《健康力,就是競爭力》,藉由近20年來,對醫療體系、職場健康觀察及體悟,發現國民醫療支出成長與國人健康每況愈下的矛盾,呼籲國人正視健康的重要性。
 
王欽堂觀察發現,上班族成天都「坐著生活」,每天花1至2小時坐公車、捷運或汽機車通勤上下班;工作時間8小時幾乎都坐在電腦桌前;三餐2至3小時坐著吃飯;下班回家有4至5個小時,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或平板直到上床睡覺,一整天下來,雙腳站在地上的時間,幾乎不會超過2個小時。
 
「久坐傷身!」王欽堂指出,根據研究發現,每天坐超過4小時,長久下來代謝會開始變差,血糖、胰島素及血壓也變得不正常,不只容易腰痠背痛,更大幅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癌症的風險。
 
上班族如何避免久坐呢?王欽堂提供5個小方法,包括在辦公室內少用電話、通訊軟體,直接起身與同事面對面溝通;使用手機時可到外面接聽,趁機活動筋骨,也能避免干擾同事;每坐30分鐘,起身上廁所或伸展四肢及肩頸腰背;上下班通勤能走樓梯,就不要搭電梯;減少坐在辦公桌前吃午餐或叫外送的頻率,趁著午餐時間,到外面走走,藉機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