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大流行 超級聖嬰現象是禍首
高溫造成登革熱大爆發!一項跨國研究發現,登革熱大流行與超級聖嬰現象有關,每2至5年東南亞地區都會爆發登革熱疫情,成果已刊登於今年10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東南亞8國登革熱疫情區域流行及擴散模式」研究論文,為美國匹茲堡大學團隊,收集台灣及新加坡、越南、泰國、寮國、柬埔寨、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8國,18年間、273個省份,共350萬筆每月登革熱病例監測資料,結合氣候及人口參數,利用時間空間動態分析方法。
 
結果發現,在1997年至1998年登革熱疫情擴散速度最快,與當時超級聖嬰現象帶來的東南亞氣候高溫吻合,而高溫有助於病媒蚊快速繁殖及散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聖嬰現象約每2至5年發生一次,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夏季開始至明年春季的聖嬰現象,是近18年來最強的。雖然台灣不在聖嬰現象的主要影響區,但若聖嬰現象發生時的冬天易出現暖冬,隔年也會出現春雨偏多的情形,東南亞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數上升的威脅也大增。
 
莊人祥指出,研究也發現,東南亞都會區因人口集中,是登革熱流行的導火線,區域大流行主要起源於泰國西部、寮國中部及菲律賓南部。此研究有助了解台灣鄰近區域登革熱傳播的自然周期,進行登革熱流行的早期預警,因應今年超級聖嬰現象來臨,有必要立即採取有效防治策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