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病人先選擇 「脊椎千斤頂」可迅速恢復
一名現年59歲的台電外勤人員,1年多前工作時不幸從高處摔落導致脊椎骨折,因畏懼開刀,長期不堪疼痛困擾,嚴重影響外勤工作,經與醫師溝通與評估後接受脊椎支架置入術,術後疼痛狀況大為改善,順利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服務。

聖馬爾定醫院脊椎外科謝博欽主任表示,傳統的脊椎骨折手術需劃開大傷口來進行減壓並植入鋼釘固定,需要經過數月的骨折癒合,病患才能恢復日常工作。目前,許多醫師開始引進歐洲的「微創千斤頂復位術」來治療,「脊椎千斤頂」可用於骨鬆骨折、癌症轉移、外傷爆炸性骨折,皆能以極微創的方法(傷口約0.7公分)置入支架,以「千斤頂」的原理輕易地撐起坍塌的脊椎體,矯正局部脊椎變形並灌入特殊高強度的骨水泥,立即癒合斷裂的脊椎體。不僅傷口小,病患也只需住院一天,對於疼痛解除、迅速恢復正常作息都比較好。

台灣每年約新增15萬名脊椎壓迫性的骨折個案,通常以老年人居多,患者通常會有劇烈疼痛、駝背、走路不便症狀,或是因不良於行而併發腸胃道、泌尿道症狀,嚴重甚至造成死亡!

有位80歲的卓姓阿嬤日前有嚴重骨質疏鬆,有次用力咳嗽後,突然後背劇痛,且痛到幾乎無法行走,5天後感冒都已痊癒,她的背痛依舊,才感覺事情不妙,緊急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第12節脊椎已經塌陷。而且椎骨高度塌了一半,差點壓迫到神經,後來採用「微創脊椎千斤頂」,將阿嬤的脊椎骨折復位整形,再同步灌入醫用骨水泥,術後當晚,阿嬤就能下床活動,追蹤三個月後,已經能正常行走。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