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法 改善攝護腺癌患者生活品質
一位75歲的彭先生因突然無法排尿至醫院就診,經過診斷為攝護腺肥大,因此接受內視鏡攝護腺括除手術的治療,術後意外發現自己罹患攝護腺癌。經過泌尿科醫師與癌症團隊的討論與建議後,彭先生接受兩個月的放射線治療,同時每個月持續注射抗男性荷爾蒙,在持續觀察與追蹤下,彭先生的癌症指數皆為正常,繼續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享受愉快的退休生活。

抗男性荷爾蒙治療法,避免或減緩癌症生長
泌尿專科醫師吳亞伸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除了手術之外,也可選擇抗男性荷爾蒙治療法。研究發現,攝護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息息相關,因此利用抗男性荷爾蒙治療法,可以避免或減緩癌症的生長。

間歇性療法 一樣有效
抗男性荷爾蒙治療法目前可使用每日口服或每月注射一次的方式,過去依照癌症之程度,病患需接受持續性的治療,近期研究發現,間歇性的荷爾蒙治療不但具備相同的療效,同時可以減輕患者不良反應的狀況。因此,吳亞伸醫師建議在第一階段的治療應維持兩年,持續追蹤攝護腺癌症指數來檢視治療效果,接下來再與醫師討論是否可暫停使用荷爾蒙治療來減少副作用的產生,副作用包括類似更年期的臉潮紅、盜汗、性能力的減退以及骨質疏鬆等。

吳亞伸醫師表示,在治療攝護腺癌患者時,除了希望能將癌症控制好之外,也希望能夠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因此建議患者可多與醫師討論,規劃出適合的治療療程,同時也降低副作用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