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灌下水道防登革熱? 專家:無效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延燒。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今年入夏以來,台南市本土登革熱病例為5586例,占全台病例數8成以上。台南市長賴清德研擬灌海水、灑漂白水滅蚊,對此,蚊蟲專家強調,漂白水灌下水道無法防治登革熱,更可能造成環境污染。
 
登革熱病毒以蚊蟲為主要傳播媒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陳正成指出,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棲息、好吸人血,白線斑蚊則喜好在室外棲息、好吸動物血,埃及斑蚊傳播登革熱效率遠高於白線斑蚊,防治工作不只清除室外孳生源、噴藥等,應擴大到室內,尤其是針對室內及陽台的孳生源。
 
對於台南市將研擬灌海水、灑漂白水方式,防治登革熱一事。陳正成表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倒入漂白水的下水道,能夠有效防止埃及斑蚊孳生,加上漂白水在水溝被稀釋後,無法殺死蚊子幼蟲,更何況下水道根本不是埃及斑蚊的主要孳生地,尤其漂白水對環境的細菌族群傷害非常大,恐有汙染環境的疑慮。
 
陳正成強調,正確的登革熱防治應是徹底清除孳生源為主,噴灑殺蟲劑為輔,噴灑殺蟲劑的目的,是殺死帶有病毒的蟲媒,使其無法傳播,但噴殺蟲劑前應要進行殺蟲劑感受性測試,了解所採用的殺蟲劑有無抗藥性,以及噴灑殺蟲劑的有效濃度等,噴藥時也應有藥劑的噴灑效益評估,才能達到防治登革熱的效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