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秋老虎 把握立秋養護陰液
迎接立秋來臨,氣候會逐漸從熱轉涼,尤其俗稱秋老虎的天氣通常會在立秋後常出現,面對溫差變化大,民眾應多加注意避免感冒;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賴威豪指出,今年立秋是在國曆的8月8日,代表炎熱夏天即將過去,但面對夏秋交替之際,要如何對抗夏季暑熱的餘威以及養護陰液則是關鍵。
 
尤其早晚氣溫偏涼爽,但午後仍容易出現高溫,這時除了應注意防曬,若發現身體悶熱不適,應盡快到涼爽地方,且可適量食用清除暑熱等食物;賴威豪說,像是椰子水、西瓜、冬瓜等食物就相當適合,建議可穿著通風涼爽的衣服,當體表不悶熱時,就能讓熱氣不容易存於體內。
 
另外,秋季最明顯的徵兆就是氣候乾燥,尤其工作常常汗水浹背的民眾,更應特別注意身體內外的保濕工作;賴威豪說,除了適時塗抹保濕產品,加強體內保濕也可透過飲食來調理,像是南瓜、山藥、扁豆、黑木耳等具有養陰食物,就很適合在立秋後進補。
 
以傳統中醫而言,體液物質就是陰液,若是流汗太多就會使身體偏於乾燥,這時若處於氣候乾燥,就會加速體液流失;賴威豪提醒,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可先諮詢專業醫師協助,了解自己體質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