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激情沖昏頭 HPV風險找上門
情人節剛過,隨著情人節燈光美氣氛佳,情侶激情過後,高雄開業泌尿科診所李嘉文院長表示,此時門診都會有一波求診期,陸陸續續開始收治了不少因感染尖型濕疣(俗稱菜花)而就診的民眾。這種透過親密行為傳染的人類乳突病毒(HPV)若持續感染危險型別,還有可能導致癌症上身。

HPV病毒依據與癌症之相關程度分為高風險性及低風險性,高風險性如HPV第16、18型可能導致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及其癌前病變。低風險性如第6、11型則會導致菜花。

大多數人是因與感染HPV病毒的伴侶有親密接觸,包含性行為及愛撫或激吻而遭受傳染。若免疫力低下或身上有傷口,潛藏在體內的病毒就會伺機而動,造成口咽部、包皮、陰囊、肛門、女性外陰部、陰道內等地方感染,男女皆有染病機率。

不過,即使身上帶有HPV病毒,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發病。李嘉文醫師表示,門診曾收治一名即將論及婚嫁的男子,婚禮在即卻發現未婚妻陰道內出現尖型濕疣,導致男子懷疑未婚妻有外遇,兩人大吵一架,經檢查後研判是男子身上帶病毒未發病,將病毒傳染給籌備婚禮導致免疫力降低才顯現出症狀的未婚妻,終於還對方清白。

若出現尖型濕疣及輕度癌前病變,除了外科手術電燒或雷射,化學性燒灼的藥膏或藥水、抗病毒藥物的使用來去除病灶外。其實也可以透過接種HPV疫苗來積極預防,目前的疫苗可針對HPV第6、11、16、18型進行預防,保護效果至少可持續十年以上。

雖然感染低風險性HPV 第6、11型不會致癌,但研究證實HPV病毒可一次感染多種型別,有4成感染HPV病毒的菜花患者會同時感染可致癌的高風險型,因此曾經罹患過菜花的民眾更應做好HPV病毒的防治。此外醫師也提醒,HPV疫苗和任何疫苗一樣,並非用於治療,且可能無法對所有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因此定期的檢查仍不可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