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小腹男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
一名34歲科技新貴,平時工作壓力大,常超時加班,飲食又不正常,長期也睡眠不足;日前進行婚前健康檢查,竟發現男性賀爾蒙低下。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少竹科工作者,日夜顛倒、三餐不定時,都有小腹微凸、容易疲累及記憶減退的跡象,不僅提早邁入更年期,連帶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前十大死因當中,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等相關併發症多達7項。國外研究發現,睪固酮低下症及三高代謝症候群有密切相關;最新研究更顯示,有睪固酮低下症患者,5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45倍。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睪固酮是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之一,正常值為300至1000ng/dl,數值低於標準則有睪固酮低下症,其實睪固酮不只與性功能、生育能力有關,更影響心血管疾病及冠心病的發生機率。
 
陳皇光指出,男性從青春期開始分泌睪固酮,隨著年齡增加遞減;若有過胖、過勞、壓力過大等情況,身體會製造出過多二氫睪固酮,導致內臟脂肪增加,出現啤酒肚、攝護腺肥大、性慾下降及勃起困難等症狀,都是男性賀爾蒙指數急速下滑的明顯徵兆,長期更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35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並加做「男性性荷爾蒙檢測」。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