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甜如吸毒! 當心你已糖上癮
「甜食帶來的幸福感是其他食物難以代替的!」若有這樣的症頭,就要小心糖上癮。美國的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顯示,吃甜食時體內會分泌可傳遞亢奮感的多巴胺,這樣的愉悅,如同抽菸、酗酒和吸毒一般,令人難以戒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張惠萍主任說,適量的攝取甜食可恢復體力、轉換心情,但過量時就要當心「糖上癮」的問題了。一般而言,「糖」指的是葡萄糖、果糖、蔗糖、半乳糖、乳糖等單、雙醣類,通常具有不同程度甜味。而飲食中除了水果、牛奶中所合的天然糖份來源外,另有一大部份是來自於額外添加糖,如蔗糖、黑糖、蜂蜜及高果糖玉米糖漿等。糖份攝取過量會引起肥胖,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失智症、癌症等疾病風險;兒童則會降低正餐的食慾進而影響發育、學習力變差。
 
天然糖來源如水果、牛奶等食物,因含有人體需要的重要營養素,建議每日適量攝取;而含添加糖的食物,尤其是含高熱量、高油脂的糕點及甜飲料類,則是需注意控制攝取量。世界衛生組織的飲食建議指南表示,添加糖的建議攝取量應降至5%總熱量(原來是10%)舉例來說,以每日熱量需求為2000大卡的成年男性,5%總熱量則為100大卡的熱量可來自甜食類,而糖每公克有4大卡熱量,所以,100大卡換算則為25公克的糖,汽水、可樂一罐(330毫升)就含有35公克的糖,一罐飲料就已超過每日建議量。
 
如何戒除糖上癮?張惠萍主任說:

  • 當吃甜食的慾望來時,可以找其他事情來做,減少戒癮的不適感。真的無法抵抗甜食育望時,可自製低糖甜食。
  • 保持血糖的穩定。改變個人飲食習慣,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且定時定量,每餐都有蛋白質的食物增加飽足感。
  • 戒糖當戒毒一般,戒糖時不宜在壓力狀況下,反而造成有執行的阻力,利用提早睡眠、運動的方式,來避開想吃甜食的機會。
  • 不要用代糖取代糖。根據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研究,每天飲用含代糖汽水會使肥胖發生率升高約41%,反而對戒糖、減肥不利,建議選擇天然的蜂蜜、果糖、寡糖。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