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腹痛不以為意 竟是大腸癌晚期
37歲的謝先生,工作壓力大,每天都被業績壓的喘不過氣,忙起來一餐當做三餐吃,還必須抽菸、喝酒應酬;去年底,他莫名感到左上腹疼痛,但卻不以為意,直到腹脹的受不了,才就醫檢查,竟發現肛門內側長了一個7、8公分大的腫瘤,確診罹患大腸癌晚期。
 
根據2015年國民健康署公佈最新癌症資訊統計,大腸癌連續7年高居癌症排行首位。開業診所院長劉輝雄表示,國人喜好燒烤油炸、紅肉、高脂低纖的「狩獵型」飲食、不愛運動,以及工作壓力大、熬夜、喜沾煙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大腸癌成為國內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
 
劉輝雄指出,一般民眾非常容易輕忽血便、腹痛等症狀,勿以為是痔瘡所引起或尋常的胃痛,反而耽擱治療時間,造成結腸或直腸癌患者,呈現迅速攀升的趨勢。根據長期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大腸癌病人5年整體平均存活率是56%,比美國的65%低許多,關鍵在於診斷時為早期大腸癌的病人比例偏低。
 
「大腸內視鏡是早期發現大腸癌的唯一方法!」劉輝雄建議,35歲以上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有大腸瘜肉、大腸癌家族史者,則應提早至30歲前檢查,早期發現可有效降低腸癌致死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