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神隱老爸! 多陪伴成為完美父親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全家人聚餐、送卡片表達感謝爸爸的辛勞。但是爸爸們有沒有想過,在孩子心目中,理想的爸爸是什麼模樣?根據統計,對孩童來說,只要常帶孩子出去玩、多相處,就是完美老爸!
 
根據兒福聯盟2015年父子互動關係調查報告顯示,孩子們最期盼有個貼心老爸!但調查也凸顯出父子互動關係狀況有三大警訊,不多話、晚回家、常神隱,這三狀況讓親子關係亮紅燈,報告還顯示,有近四成的父親從未參加過孩子校園舉辦的任何活動。觀察以上三互動狀況,發現爸爸跟孩子雖然同住一屋簷下,但相處的時間卻少之又少。
 
除了相處時間少,連相處品質也不佳!孩子最常與父親一起進行的活動當中,超過六成是吃飯(63.2%)和看電視(61.4%),而一起運動的比例卻不到兩成。可知,父子相處之間的「質」與「量」都應加強!
 
那麼,孩子們喜歡什麼樣的父親呢?前三名分別為更常帶我出去玩(52.2%)、不要抽菸(50.9%)以及更常陪我說話(42.6%)。顯示孩子的心中除了關心爸爸的健康,也期盼能和親愛的爸爸有更多的假日戶外同樂時間、更多的平日談話時間。
 
兒盟呼籲,新好爸爸應貫徹「333運動」,一日暢談30分鐘;一週在家3晚餐;一年校園3活動。陳麗如執行長說明,辛苦埋首工作的爸爸們,應嘗試改變親子互動方式,拋開含蓄內斂式的父愛,以「新好爸爸333運動」來增進親子關係:每天安排固定的親子時間,珍惜家庭餐桌時間;預留孩子的活動日,提早安排假期,把握和孩子相處的機會,讓爸爸有機會瞭解孩子的近況,也讓孩子感受到爸爸的關心。孩子的童年時光不倒帶,父母的陪伴,將會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回憶。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