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替失能家人洗澡 宅沐浴車到府服務
根據衛福部推估全台人口失能人數, 104年約75.5萬人,120年將快速增至120萬人,面臨失能者清潔照護的問題日趨嚴重,有6成4的家屬只能用擦澡代替洗澡,失能者1年以上沒洗澡就佔了4成6,因此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共同推動宅沐浴車服務平台,讓沐浴車巡迴偏鄉服務,以行動關懷失能者家庭,為長期臥床者「澡」回幸福時光。
 
中華聖母基金會針對一項台灣長期臥床者清潔照顧調查報告顯示,主要照顧家屬年紀60歲以上的超過4成,同時提到幫失能者洗澡是危險的事,在體力和經濟上都有很大的負擔和無力感。多數人都被迫接受很多年沒辦法洗澡的壓力,放棄身為人應該擁有的乾淨尊嚴。
 
到宅沐浴服務會先對失能者作生理、居家沐浴環境評估,進而派車到府服務,在入浴前會作當日身心狀態分析,入浴後還會結合護理、社工和復建移位,對象包括罕病臥床、癌末、植物人、小兒麻痺、中風、重殘等中重度失能、無法自理的臥床長輩。
 
中華聖母基金會表示,8月至11月將免費巡迴服務至基隆、宜蘭、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南投、雲林、台南市北區、高雄市山區、屏東縣中區及南區,報名電話(05)2780040轉3301、332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