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原因不同 處理方式也不同
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意外,也讓外界關注起急救處理問題是否正確,尤其民眾對於燒燙傷的認知似乎仍顯不足夠;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指出,像是光燒燙傷就分為熱液燙傷、火焰燒傷、化學灼傷以及電灼傷,處理方式也會因燙傷不同而有所差異。
 
一般大家所熟知的沸水、熱湯等熱液燙傷,就要把握沖、脫、泡、蓋、送五的步驟,除了盡快沖水降溫,等燒燙傷部位冷卻後,就要小心除去身上衣物,且持續泡冷水30分鐘,除非燙傷面積過大或年紀較輕者,則不應浸泡太久,以免造成失溫問題。
 
接著就是要盡快用乾淨毛巾等覆蓋保暖,且盡快送醫治療;衛生局進一步說明,若為化學灼傷,則首先應去除遠離熱源,且用大量冷水沖洗30分鐘以上,幫助降低皮膚表面化學藥劑濃度,並盡快就醫,重點是千萬不能以浸泡方式降溫,否則恐會使化學藥品從水中擴散造成二度傷害。
 
另外,若為電灼傷,當下應立即切斷電源,避免再引起觸電,且注意傷者的呼吸等生命跡象,若呼吸或心跳停止,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等急救,並盡速就醫;衛生局提醒,平時多點注意和預防措施,了解對於燒燙傷的處理,就能降低意外發生,避免遺憾。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