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項危險因子超標 就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有更簡單的診斷方式!以往腹部肥胖、血壓偏高、血糖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偏低,其中三項符合才是代謝症候群;國外研究發現,只要將三酸甘油脂除以高密度脂蛋白,男性的數值大於3.5、女性大於2.5,就算代謝症候群,提供更簡便的判斷方法。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特聘教授蕭明熙指出,根據韓國、阿根廷及墨西哥成人為主要研究對象的文獻中發現,三酸甘油脂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值,可能是更好的預測指標。
 
研究發現,當男性三酸甘油脂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大於3.5時,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顯著提升,而女性則是大於2.5。蕭明熙表示,這個比值除了預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外,對於預測胰島素抗性也有很好的效果。
 
蕭明熙強調,代謝症候群會造成胰島素抗性,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正常人高,尤其腰圍過粗者,有5成會有代謝症候群,再加上血壓有點高,更增加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