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緊急避孕藥 她經期大亂併發陰道炎
18歲的女大生小雯,常與男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每次事後都趕緊買緊急避孕藥吃;不料,日前經血滴滴答答一連來了兩個星期,她只好每天換衛生棉,卻因天氣悶熱感染陰道炎,不但出現分泌物還散發陣陣異味,男友避不見面,讓她後悔不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指出,臨床上觀察不少年輕女性,平常除了沒有吃口服避孕藥習慣,在性行為時也沒堅持另一半使用保險套,事後只好依賴緊急避孕藥。
 
「緊急避孕藥是保險套破裂、漏吃口服避孕藥時,才適合使用的緊急避孕措施。」林姿吟強調,緊急避孕藥含高劑量的雌激素及黃體素,一顆的濃度是口服避孕藥的8倍;若經常服用,會使女性體內荷爾蒙急遽上升,容易噁心、想吐,並影響子宮內膜抑制受精卵著床,導致子宮內膜不穩定出血、月經週期大亂,遇到悶熱的夏天,還會引發陰道感染。
 
林姿吟建議,有避孕需求且沒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應經醫師評估定期服用口服避孕藥,每3個月回診與醫師討論使用狀況,男性也應戴保險套保護雙方,做好雙重防護避孕措施,才能避免性傳染病上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