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缺鋅缺B群 都可能嘴破
一名45歲女性,口角潰爛長達半年,每天吃維他命B群,症狀都未好轉,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缺鐵性貧血,經適當補充鐵劑已完全癒合。醫師指出,一般人以為缺B群才會嘴破,其實缺鐵、缺鋅也可能發生。
 
開業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口角炎是指嘴角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在嘴角會出現三角形的紅腫、脫皮,可能發生在單側或兩側,有黴菌或細菌感染時則發紅,長期處於潮濕環境,會使口角炎更嚴重;若長時間未治療,可能產生色素沉澱及傷口,嚴重時張口都會痛。
 
康宏銘強調,口角炎發生原因眾多,包括嘴角周圍的摩擦與口水刺激、免疫不全造成黴菌或細菌滋生、年長者因皮膚鬆弛或咬合不佳,導致口水長期積聚於嘴角,上下嘴唇不斷的摩擦造成,或營養不良、營養素缺乏,引起的皮膚黏膜缺損。
 
缺B群易造成口角炎?康宏銘解釋,其實缺乏維他命B2、泛酸、B12、葉酸、菸鹼酸,以及缺鐵、缺鋅,都可能出現口角炎,一旦嘴破超過2星期,最好就醫檢查,找出病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