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新生! 肺移植患者終於看見陽光
從2013年開始即臥病在床的吳先生,是一位末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因呼吸衰竭,只好接受氣切手術,依賴呼吸器維持生命。吳太太說,先生生病前,菸齡長達40年,而且每日抽1包半的香煙,後來發現罹患肺氣腫才決定氣切,但從此之後,就再也沒離開過醫院,整整兩年都待在病房裡。直到車禍腦死病患捐出肺臟,醫師才替先生進行右肺單肺移植手術。
 
收治病例的北榮外科部胸腔外科許瀚水醫師說,吳先生等待器官移植已有兩年了,直到今年的4月才等到健康的肺臟進行移植手術,好消息是,術後不到一個月,吳先生就脫離呼吸器了,術後32天已順利出院,不需使用助行器外,迄今也無任何感染或排斥現象。
 
吳先生術後在病房內度過60歲生日,北榮團隊還特地準備蛋糕,慶祝吳先生在60歲這年重生。許瀚水醫師回憶,出院時,吳先生家人怕夏天氣溫高,要吳先生快快上車,沒想到,兩年沒見到陽光的吳先生,竟不願上車,想要重新體驗被陽光包圍的滋味,希望能多待在陽光下一回。吳太太也說,當時,看到先生重獲新生,還可自己站起來,感動得難以言喻。
 
許瀚水醫師說,臨床上,肺臟器官移植案例數較少,主要原因是捐贈者與受贈者的肺臟大小不能差太多、移植後存活率低,且許多愛心捐贈者的肺臟多數因感染而不能使用;除此之外,法律層面也是相當大的阻因,心臟、肝臟等器官移植手術,只要通過院內專業評估,即進行可手術,唯獨肝臟卻須經過衛福部任許後才可手術,因此,許多原本可救治的病患,敵不過時間,錯過治療機會。
 
許瀚水醫師說,末期慢性肺病患者,長期臥床且使用呼吸器者不在少數,這類的患者照護不易,困難之處在於肺部易感染、病人長期依賴呼吸器造成呼吸肌無力,即使是術後也難脫離呼吸器,且因長期臥床,下肢、膝關節無力導致復健困難、消化不佳,藥品吸收程度有限,種種原因都是照護之難處。因此,肺臟移植手術又比其他器官移植手術來得困難。
 
肺氣腫、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源發性洞末高壓症等末期肺病患者(非癌症病人),皆可經醫師評估後以移植手術重獲新生。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國內等待肺臟移植人數有22人,台灣肺臟移植3個月存活率約百分之67,1年存活率則有百分之57,而5年存活率則降至百分之37。
 
而關於移植,單肺或雙肺是否影響手術結果,許瀚水醫師解釋,目前有部分專家認為雙肺移植能提高存活率與肺功能,但有些報告則顯示,部分病患,如肺氣腫或纖維化的患病,不論採單肺或雙肺移植,並無明顯差異。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說,單肺移植多執行於無嚴重肺部感染之病患,好處是手術時間較短,併發症少。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