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抗戰 善用團體力量助控糖
國人飲食西化,運動量又普遍不足,導致肥胖人數急速上升之外,糖尿病也成為了國民病。根據統計,102年臺北市糖尿病每十萬人口死亡率32.09,位居十大死亡原因第5位,士林區糖尿病死亡率每十萬人口36.64,位居十大死亡原因第4位,遠高於臺北市。
 
在士林區,有一群糖尿病友與護理人員與營養師及醫師所組成的「甜蜜家族」,藉由其專業介入,增進糖尿病友自我管理與效能,了解我的健康我負責的重要性。其中,罹病多年的家族會長陳治世,以樂觀積極的心加入支持團體已有12年,每月定期和病友分享控糖經驗,提醒同伴定期量血糖、血壓,並提供個別化的關心與協助。
 
開業診所院長陳科源表示,臺灣平均每52分鐘就有1人因糖尿病死亡。而為什麼這麼多的台灣人需要洗腎呢?陳科源醫師指出,糖尿病也是造成國人洗腎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高血糖會使腎絲球血管受傷糖化蛋白組織沈積,進而產生蛋白尿導致腎臟受損。而血糖沒控制好更會造成眼部病變,嚴重甚至失明!
 
陳科源醫師呼籲,糖尿病友應謹記3原則。第一,每年至少接受眼底鏡檢查1次,另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及糖化血色素檢查,每3個月至少1次。第二,依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控制血糖,飲食上也要控糖。第三,維持身心愉快,參加醫院、社區或健康服務中心支持團體來獲得更多控制疾病資訊及養成良好健康行為。
 
糖尿病患者,長期與之抗戰,許多民眾常因無法掌握糖尿病況而感到絕望、無助。陳治世會長說,糖尿病友除了依照專業醫療的指導用藥外,在生活上與心理上都需要長時間的調適。會長鼓勵病友,藉由團體成員彼此鼓勵與專家輔導,可讓自己成為控糖達人,學習自我照顧技巧,減少合併症的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