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6大原則 健康吃粽無負擔
隨著端午節到來,商家陸續推出各式粽子,但如何選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呢?醫師建議民眾,只要把握6大原則,包括一餐最多一顆粽子、減少調味料使用、控制熱量攝取、調整粽子食材、避免搭配含糖飲料,以及增加蔬果攝取量,就不怕腸胃鬧脾氣。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張安妮指出,糯米是粽子的主要食材,較難消化且不易被排空,容易造成腹脹或腹部悶痛等不適症狀,且糯米是高升糖食物,一顆粽子的熱量約等於一碗飯,建議一餐不要超過一
 
張安妮也說,肉粽含有較多鹽分,有高血壓或腎臟病患者,盡量減少調味料使用,而甜粽的餡料多是豆沙或棗泥,糖分及熱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應淺嘗即止;若自己包粽子,可以五榖米取代部分糯米,餡料以瘦肉、筍子或蒟蒻等為主,盡量不要先用油炒過,可減少熱量、鹽分和油脂的攝取。
 
吃粽配蔬果最健康。張安妮提醒,粽子口味較重,吃了容易口渴,應避免喝含糖飲料,以免增加攝取糖分及熱量,最好搭配燙青菜、蔬菜湯及水果,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飲食均衡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