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病例線上查 減少藥害風險
住在桃園68歲的董伯伯,患有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攝護腺肥大等多重疾病,因女兒居住台北,都在台北就醫看診,長期以來,一直桃園、台北兩地跑。五年前,因肺病急性惡化導致呼吸衰竭,被家屬送至住家鄰近之醫院就診。但因董伯伯使用多種藥物,醫師無法判定伯伯是服用何種藥物,因此需要請家屬至台北之醫院調閱病歷。但因家屬工作繁忙,無法抽空至台北而作罷,導致伯伯有時在台北,有時卻在桃園就醫。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程百君表示,與董伯伯有一樣困擾之病友不在少數,因此,健保署已經有提供醫院每位病人最近三個月領藥資料彙整後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僅需將病患之健保卡插入讀卡機內,就可透過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資料來查詢用藥、病例。
 
查詢董伯伯的病例後發現,董伯伯三個月內在台北之醫院領用藥品,跟在桃園之醫院領的藥有相同藥理作用的狀況,包括降血壓的利尿劑,以及抑制攝護腺和膀胱頸平滑肌收縮的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顯然,董伯伯已經有用藥過量的危險性,因此醫師當次就為董伯伯重新調整藥品,並教導董伯伯及家屬如何使用現有的藥物,降低用藥危險。
 
藥可以「治」病,也可能「致」病!善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醫師就可幫助病人減少過度用藥,避免日後產生未知的藥害反應,病患或家屬也不需要為了取得其他醫院或診所的領藥紀錄而往返奔波。程百君表示,希望醫師能細心地為病患用藥把關,雖然醫師看診的時候會多出10-20秒的上網查詢時間,卻可為病患帶來更多保障以及用藥安全。同時,也可減少不必要的重複用藥,也是健保抑制資源浪費的一個良善且最有效率的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