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孩子「卡到陰」 亞斯伯格症造成
近日一位家長向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求助,透露家中13歲多的兒子,從小就容易脾氣暴躁、人際關係差,甚至出現暴力的攻擊行為,看起來像是「卡到陰」的狀況,但求神問卜和收驚後仍未改善。衛生局建議,應帶小孩求助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後來經醫師診斷後,確診為亞斯伯格症,才讓家長恍然大悟,且自責差點延誤病情。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亞型,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一種,因為神經心理功能異常造成學習、生活適應困難,目前男女發生率為8:1。亞斯伯格症常見的症狀,包括常會負面思考、情緒暴躁、人際互動技巧差、不擅於社交活動、過度執著、無法同理他人感受,以及不懂社會潛規,而容易得罪他人,且對特殊興趣的投入程度很高。
 
現今社會,許多家長忙於工作,缺乏和小孩互動、溝通,而無法及時察覺小孩問題。另一種情形是,家長得知小孩罹患亞斯伯格症,開始陷入震驚、難過和自責的情緒中,遲遲無法面對現實,造成延誤治療。其實,亞斯伯格症的小孩,若能被及早發現、進行治療,透過適當的環境引導和刺激,並接受持續的社會技能訓練,可以幫助他們慢慢改善人際關係,並大大降低孩子受挫的經驗。
 
透過專業團隊中的醫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可針對個別情形不同的孩子做專業的診斷。日常生活中,家長可利用角色扮演,教導小孩如何和同學、朋友們互動,亞斯伯格症的小孩需要家長花更多耐心理解,才能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衛生局呼籲,若家中有小孩出現異常行為,應盡早就醫,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