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尿失禁 小心椎間盤已突出
39歲鄭姓電腦工程師,上班時間使用電腦,下班後還要幫忙家中生意,常低頭工作。今年初因落枕、肩膀痠痛到中醫診所治療,經針灸和電療後仍感覺不適,只要一抬頭便感覺疼痛,左上臂肌肉也容易僵硬,且左手上臂一路麻到大拇指。
 
收治病例的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醫師表示,鄭先生的狀況是頸椎第5到6節已椎間盤突出且有左側神經根壓迫的情形,因此常感到左半身不適,遂安排手術置入活動關節。
 
鍾偉安醫師說明,脊柱,係由脊椎骨及椎間盤所組成,將脊髓和神經根保護於其中;而椎間盤位於上下節脊椎骨之間,中央是富有彈性的髓核,外圍則是纖維環,椎間盤之功能就像兩塊脊椎骨的避震器。又因椎間盤富含水量高達80%以上,彈性很好,但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彈性下降,但若長期姿勢不良、頸腰背部受重力撞擊及體重過重、頸椎或腰椎承受的壓力增大時,椎間盤所受壓力太大,超出纖維環可以承受的程度,使椎間盤外圍的纖維突出,中心的髓核被擠出來而壓迫到神經,就會引發「椎間盤突出」。
 
外傷和久坐久站是最常見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因素,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鍾偉安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八成病患均可靠藥物及復健保守治療,有兩成左右需要手術,若經六週到三個月復健藥物治療無效,或已出現大小便失禁、四肢或下肢肌無力等或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則可以手術減壓。以往多以「自體骨」來做置換手術,現在多以活動或人工椎間盤來取代原本突出或退化的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幾乎可稱為現代人的文明病。鍾偉安說,由於人人都加入低頭族行列,常有手麻腳麻、肩頸痠痛等現象,但多數人易忽略,常使病況惡化,建議可多做運動來增加肌肉的彈性和肌耐力,減少肌肉僵硬的機會,進而減少椎間盤退化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