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婦女 罹子宮頸癌風險高6倍
產後婦女注意!產後子宮頸口會外翻,罹患子宮頸癌風險是一般人的6倍之多。醫師指出,產後子宮頸口曝露,會增加病毒感染機率,尤其感染致癌性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第16型,建議產婦生產完半年內,完成三劑HPV疫苗接種,是第一線預防方式。
 
根據民國100年癌症登記及101年死亡統計資料顯示,共有1673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69人死於子宮頸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率的第7位,
 
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鄭博仁指出,子宮頸癌好發於25歲以上育齡期婦女,尤其產後婦女的風險更高。據統計,產婦感染HPV風險,是未孕女性的2倍,而感染高致癌性的HPV第16型病毒機率,更高達6倍。
 
鄭博仁表示,孕婦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變薄,抵抗感染能力減弱,加上生產時子宮頸急遽拉扯會外翻,產後造成撕裂傷導致發炎比例增加,當子宮頸口愈來愈外翻,更增加病毒侵襲的機率。
 
如何預防罹子宮頸癌?鄭博仁強調,施打HPV疫苗是第一線預防方式,而產後婦女可於離院前施打第1劑,產後回診時接種第2劑,5個月後在施打第3劑,搭配嬰兒疫苗接種的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