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不等於高EQ 遭拒絕常感到羞恥
高雄醫學大學高材生因追求異性遭到拒絕,引發殺人與自殺的雙重加社會悲劇,令大眾不得不省思「高智商真等於高EQ」嗎?事件中的兩位男主角擁有許多優勢,依常理來說,人生應是平步青雲,但是當人生勝利組遇到感情挫折時,卻做出了玉石俱焚的決定。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修慧蘭表示,許多在面對類似「分手或情傷」後會有較嚴重情緒與行為反應的當事人,分手對他們而言不只是失去一位戀人,而是失去「自我價值」,常常會覺得自己輸了,人生不再有價值或意義,開始自我否定,因此,較易出現自我傷害,或是傷害他人的行為反應。
 
修慧蘭建議,若遇到類似情傷事件,可與值得信任的朋友訴說自己的負面情緒,而身邊的朋友最好陪同當事人尋求諮商心理師協助,一是可評估當事人處在自傷或傷人的危機程度,協助度過此段時間,並在安全與信任的諮商關係中協助當事人尋回自我價值感。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有些人將愛情看得比甚麼都重要,不惜付出一切也要挽留愛情,主動追求者原本就要承擔被拒絕的風險。當男性告白被拒,愛上一個不接受自己愛慕的人,內心多少會受到傷害,這時若得知,所愛的對象選擇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同窗好友,情緒很容易落入羞恥感中,此時最好及時協助他改變有害的羞恥想法與情緒。建議當人生勝利組遇到感情挫折時,應尊重對方的決定,提升挫折容忍度,才能在愛情中學習成長。
 
高雄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暨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認為,大學生功課好、人緣好,但不保證愛情一定順利,高智商不表示能妥善處理感情問題。而愛情關係多是封閉的緊密關係,交往過程與結果常會牽動情緒,因此愛情發展歷程中,讓雙方有多一點的空間、時間與理性;不要時時「膩在一塊」如影隨形,否則愛會令人窒息。
 
徐西森指出,遇到愛情發展不如己意時,雙方或三方當事人的溝通宜及早及時、適時適地、持續理性,不要期待一次溝通就能有結果或分出高下。現代人須有「真心換絕情」和「戀愛未必有結果」的心理準備、「愛己才能愛人」和「持續管理情緒」的知識能力,以及「過程重於結果」和「失戀不是失敗」的心理認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