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口臭問題 應找出致病原因
1名20多歲年輕女性,到耳鼻喉科求診時卻無法說出哪不舒服,遞紙條給醫師,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有嚴重口臭問題,讓她連男朋友都不敢交;澄清醫院主任劉博仁指出,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患者右側扁桃腺有結石情形,且嚴重發炎,經由右側扁桃腺切除手術後,順利讓這名年輕女性擺脫口臭惡夢。
 
這名患者扁桃腺構造上有許多小凹槽,加上體質關係導致凹槽開口較大,使得食物通過食道後,殘渣容易卡在凹槽,長期下來形成結石才引發口臭問題;劉博仁說,口臭雖然不是疾病,但往往成為影響社交生活的主要關鍵,且會因身體不同的疾病,產生不同的難聞氣味。
 
醫師劉博仁進一步說明,像是糖尿病容易因為口乾,出現酮酸中毒,讓嘴巴散發腐敗的水果味道,若為肝硬化患者,則容易有像是臭雞蛋味出現,要有效預防口臭,除了三餐飯後刷牙,最好一天使用一至兩次的牙線,加強清理牙縫,降低口臭問題。
 
若仍有長期口臭問題,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劉博仁提醒,不同口臭味道反應身體不同疾病,若能盡快早出口臭原因,不但能幫助遠離口臭問題,也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