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使用嗎啡易成癮? 藥師來解惑
許多癌症病患在治療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痛苦難耐的時候,臨床上多給予止痛劑來解緩疼痛;其中又以嗎啡為最常見的止痛藥,而許多病患都想知道,究竟嗎啡會不會上癮,有沒有不可逆的副作用呢?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林欣潔藥師表示,嗎啡為一種強力的「鴉片類藥物」,多用來改變身體對疼痛所產生感覺,多用於重大傷害時,如骨折、燒傷以及癌症等所引起劇烈的疼痛。而在癌症疼痛的控制上,鴉片類藥物是最主要以及最有效的藥品。鴉片類藥物常見副作用為便秘、鎮靜和嗜睡的情形,皆無不可逆之副作用。
 
其中最令病友擔心的就是「引起藥癮」。在討論鴉片類藥物引起的藥癮前,必須先區分兩個易混淆的名詞:藥癮與依賴。所謂的藥癮,即「心理性依賴」,因產生藥癮的原因較為複雜,多和環境、心理因素有關,但若是依照醫師治療指示下,成癮的機率非常低。至於依賴,即為「生理性依賴」,因身體需要藥物才能正常發揮功能,所以無法停藥。就如同糖尿病的病人,因體內缺乏胰島素,必須終生注射胰島素。若有病人因為疼痛存在必須使用嗎啡藥品來止痛,否則無法維持生活,此時就可判斷病患對於藥品的依賴性較高。
 
林欣潔藥師指出,藥物成癮與否必須以「當藥品本身治療的目的消失時」為前提來判斷。簡單的說,若一個服用鴉片類止痛藥患者,在疼痛消失後,若仍有欲望要取得藥品來服用,就可合理懷疑病患已有藥癮;反之,倘病患疼痛仍存在,因此產生強烈尋找藥品的想法,臨床上,只能確定此人有藥物的依賴,而無法判斷是否成癮。
 
依賴是一種生理的正常反應,而藥癮卻是不正確使用藥品所引起的一種「疾病」。癌症病友當嗎啡類藥品藥量不足或因疾病進展引起疼痛加劇時,可能會有強烈需要嗎啡類藥品的欲望,不應解讀為病人有藥癮。
 
林欣潔藥師說,過去認為的嗎啡成癮,其實是身體性依賴被污名化,因此,癌友在使用鴉片類藥物時,並不需要擔心藥癮,因癌症所伴隨的疼痛是無法完全消失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