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 有效解決腎盂輸尿管阻塞
1名25歲女性,左側腰出現痠痛現象,起初並不以為意,但沒想到卻越來越疼痛,到地區醫院求診,發現為腎臟水腫,後來轉診到泌尿科進一步檢查,醫師確診為腎盂輸尿管阻塞;童綜合醫院醫師翁瑋駿指出,透過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後,患者已順利恢復。
 
腎盂輸尿管阻塞目前尚未有藥物能有效改善,屬於先天構造異常所造成,若患者已達嚴重程度,就必須緊急手術治療;翁瑋駿指出,透過手術將將多餘的腎盂以及輸尿管切除後,再將輸尿管重新縫合在腎盂上,目前以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以及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為主。
 
為了能準確切除病灶且重新縫合,多孔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就是最佳選擇;翁瑋駿說,透過機器手臂在肚皮上開四到六個小洞,進入腹腔後完成手術,不但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目前臨床上也已有多例達文西腎盂輸尿管重建手術的成功案例。
 
腎盂輸尿管阻塞較常出現在幼兒期,部分則發生在成人身上,尤其若出現持續腰痛、腎功能變差甚至併發尿路感染等,就應盡快就醫檢查;翁瑋駿提醒,若已經出現疼痛甚至有高血壓等症狀患者,就可能屬於較嚴重程度,應盡快就醫處理,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