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腎病患要注意! 胃藥切勿長期服用
連日來鬧得沸沸揚揚的黑心藥散摻入工業用碳酸鎂引起民眾恐慌,連知名藥廠都出包!到底台灣人有多愛吃胃散?為什麼要吃胃散?胃散有什麼作用呢?讓馬偕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的張雅惠藥師來告訴你。
 
張雅惠藥師說,胃散就是胃藥的一種劑型,就像胃錠、胃乳一樣,多是用以中和胃酸之用。我們常聽見的胃藥,其實就是制酸劑,一般而言,若是因胃酸分泌過多所引起的腸胃不適來使用制酸劑,較為恰當;但倘若胃部不適並非由胃酸分泌增加所引起,則使用胃藥,其實藥效有限。
 
為什麼許多人常會在服藥後再吃胃藥呢?張雅惠藥師說,其實服用藥品引起的腸胃不適機率非常小,多在停藥之後就可緩解,但如解熱鎮痛劑、阿斯匹靈、鐵劑或部份抗生素等,有些人在服用後上述藥品後,的確會產生腸胃不舒服,藥師建議,上述的藥品可在飯後服用,自然減少腸胃不適,可降低服用胃藥的機會。
 
張雅惠藥師說,原則上若能不服用制酸劑,就應盡量避免。因制酸劑通常不是單一成份而是多種成分的複方,如碳酸氫鈉或鎂或鋁等成份。為何要加入碳酸氫鈉呢?藥師進一步說明,因碳酸氫鈉可快速中和胃酸,立即減緩不適,但副作用是會在腸胃中產生二氧化碳,反而容易造成脹氣;倘若制酸劑中的「鈉」含量較多時,對心臟與腎臟病患,若長期使用會造成腎臟負擔,導致腎功能變差;含「鋁」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而含「鎂」的制酸劑會引起腹瀉,因此不建議長期服用。
 
張雅惠藥師叮嚀,若是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會使胃酸變少,胃酸是體內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因此建議平時就要做好腸胃道保健。倘真有腸胃道不舒服,又不方便就醫時,可先至合法藥局購買指示用藥,若是三天後仍未緩解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