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久坐不動 小心肌筋膜症候群上身
上班長時間打電腦、下班躺在床上滑手機,這是上班族的通病,小心肌筋膜症候群上身!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許多年紀輕輕的上班族,長時間用電腦、低頭滑手機,維持固定姿勢導致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佳,最容易造成脖子、肩頸痠痛,久而久之甚至變成慢性肌腱炎。
 
肌筋膜症候群是肌肉不正常收縮引起的疼痛症狀,包括筋膜疼痛、筋膜發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每條肌肉都有神經支配,當神經對肌肉調控變差、肌肉過度使用、長期間維持固定姿勢或慢性疾病,都會使支配神經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而出現訊號傳遞不良,有較高機率出現肌筋膜症候群的現象。
 
林政宜舉例,上班族久坐不動,長時間用電腦、滑手機,是導致肌肉長期間維持固定姿勢的主因,而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肌肉代謝物質或發炎物質堆積,最終形成筋膜疼痛、筋膜發炎的肌筋膜症候群,最容易在脖子、肩頸、腰部等肌肉群,出現僵硬、痠痛的症狀。
 
如何預防肌筋膜症候群上身?林政宜建議,電腦旁邊放個鬧鐘,工作每30分鐘就提醒自己放鬆、做伸展及舒緩的動作,如雙手交叉引體向上、轉動脖子及腰部、甩甩手臂及起身走動,活動脖子、肩頸、背部、腰部、臀部、手肘等處,藉由肌肉拉長、收縮的過程,幫助血液循環變好,都是很好預防肌筋膜症候群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