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體重狂飆40公斤 原來是腦下垂體長腫瘤
「為什麼努力少吃,還是一直變胖?」現年35歲的王小姐,在短短的三年內體重從標準的50公斤,爆增至90公斤,而腹部也莫名腫大,如同青蛙肚,身體也出現像是姙娠紋,不僅如此,還月經失調,患有糖尿病,求診家醫科、腹產科等,皆查不出病因,後求助新陳代謝內分泌科才發現患有罕病!
 
收治病例的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沈烱祺醫師表示,王小姐罹患的是腦下垂體庫欣氏病,而庫欣氏病就是腦下垂體中長有腫瘤。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張承能教授進一步解釋,腦下垂體是荷爾蒙中樞,當有病變時,須判斷是哪種荷爾蒙分泌過於旺盛或低下,可分為庫欣氏病、肢端肥大症、泌乳激素瘤等;而庫欣氏病好發於女性,常見的症狀是月亮臉、水牛肩、體重莫名增加等,,對於愛美的女性患者來說,讓患者自信心崩塌的關鍵就是美麗的身型與臉龐因疾病變型、扭曲,許多患者因此飽受精神上與生理上的折磨。
 
張承能醫師解釋,庫欣氏病多伴隨全身性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及感染風險等,其死亡率是一般人的4倍。許多患者常感到憂鬱不安,甚至有自殺傾向。
 
沈烱祺醫師說,過去腦外科手術是治療庫欣氏病唯一有效的方式,而現在除外科顯微手術技術,也有放射治療與新藥可選擇。目前仍以外科手術為第一線治療,術後預後佳且併發症比率低,但仍有近3成患者在手術後會復發,醫師建議,可考慮再度進行手術,但若是遇腦下垂體腫瘤較大,則無法手術根除,不適合開刀者或患有心臟或併發症者,則可考慮使用「新一代體抑素針劑」治療。
 
沈烱祺醫師說明,「新一代體抑素針劑」可有效抑制腦下垂體腫瘤生長以及促進腫瘤細胞週期,且抑制促腎上腺皮質素與幫助皮質醇濃度維持正常數值,也不會有過去藥品會傷肝腎的副作用。日前此藥品已同意以健保給付,可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